close

1618099_10201233508826683_90159509_o  

 

先講講研究生吧,畢竟學生還是我的主要角色。

這學期選了四門課,503 (Principles of Public Economics) 感覺很像經濟學原理,不過Steven教授很注重學以致用,需求供給曲線看似簡單明瞭,卻在經濟政策的分析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我在計財系上過經原、個經一,以及總經一二,回想起來竟然連一篇學術性的文章都沒看過,真是令人訝異。這門課前幾堂就看了四五篇期刊文章,教授還要求我們寫摘要,並且用目前課堂上所學的理論來檢視論文的結論是否符合。雖然經濟學的內容十之八九都有學過,但真正跟實際的政策有所連結還真是第一次。之前修過清大經濟所的生態經濟學也比較偏向專有名詞的探究以及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的概念,雖然稱之為經濟學,但實際上探討環境議題比較多。Steven是個很有趣的老師,也很容易自嗨,蠻期待接下來的課。

505 (Data,Models, & Decisions II) 實際上就是統計學,或者應該說社會統計學,因為數學的成分不多。教授John說他教這門課已經二十多年,難怪感覺他很老成。之前有再三考慮要不要抵掉這門課,因為統計的概念和計算我大概都很清楚,怕會覺得很無聊,但上完第一堂課後,我就決定留下來了。John在課堂上都會跟我們聊聊他對統計的人生體悟。他認為真正重要的不是統計本身,而是你如何確保測量方法的準確性(validity)以及資料的可靠性(reliability)。少了這兩者,有再好的統計能力也是白費,反而很可能會誤導其他人到錯誤的結論,有些人說不定還是故意的。身為公部門的經理人,應該要不斷思考這兩方面,而不是光依靠別人研究的成果就作為判斷的依據。後來教到統計三兄弟 (mode, medium, mean),John又提到一個發人深省的故事。有名藥物管制的官員,發現洛杉磯有兩個人因為服用一個即將上市的新藥而致死。該名官員請藥廠代表來解釋,結果那名代表卻表示那兩位死者是極少數的個案,就像是統計裡的outlier (異數),根本不需要納入考慮。John藉由這個故事想要提醒我們,身為一個公部門的決策人, 我們更應該注意這些outlier,像是那些畢業率最低的學區,然後要探討原因,並提供適當的解決辦法,而不是用較高的區域整體平均畢業率來掩蓋這些事實。

506 (Foundations of Public Management) 是專業經理人的管理課,不論是私人企業或是公部門的都適用,而且內容似乎偏向前者。Prof. Harrison 是個要求很多(但給分很甜)的老師,作業的分量大概快跟其他三門課加起來差不多了。我喜歡課本的內容,但不太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應該要多討論Case才對。最不能接受的是隔兩周還要考選擇題,而且考題感覺根本不是重點,而是課本一些不太重要的地方,超奇怪。幸好有小組共同作答的部分,讓考試變成團隊溝通和辯論的管道,這就有趣多了。這門課最值得期待的是實務專題,我們這小組的成員都是志願選擇較困難且較花時間的學期報告。我們要跟一個名叫AVillage的地方非營利組織合作,協助Six Block Project Team 改造 Albany City 的其中一個社區(South End)。我本身對於社區營造就非常有興趣,加上組員各個身懷絕技,真的很令人興奮!前天開會討論到我們想要召開二次社區大會,一次建立大家共同的願景,另一次討論達成願景的策略和辦法。然後學期末前在開個社區慶祝大會,邀請各界人士來演講,我們組也會報告整學期下來的成果給所有參與者。感覺超酷的~而且是能夠學習到很多,非常非常興奮呀!在學院學習到的討論技巧以及服務科學導論的設計思考感覺都會派上用場呢! 

最後一門是 508 (Professional Applications II),與其說是一堂課,不如說是專題課。我們要研究如何改善美國當前問題重重的公共健康政策,透過文獻回顧以及電腦程式模擬來制定一套最有效的政策,並討論其實行的辦法與可行性。雖然我對國民健康的領域不是很有興趣,但是隨著老年化社會的來臨,這絕對是未來各國政府會面臨到的重大議題之一,能了解更多一定會非常有幫助。而且說到底,健康的身體可是一切的根本呀。可惜的是,這門課在課堂上不太有機會學習到新的東西,而是要藉由做團體報告來自我學習。上學期在504模型課研究有關防颶風政策的報告,有學到規劃、預測和評估政策的方法,我想感覺應該差不多,希望這次也能夠學到很多。

 

我第二個身分是實習生,職稱是Coordinator of Grassroots Development,聽起來很厲害吧。我工作的地方是一個叫做 Missioned Accomplished Transition Services 的新創非營利組織,如果有follow前面幾篇的人應該有印象,它主要是藉由每月不同主題的工作坊以及一對一的指導來協助青少年(aged 13-24)發展獨立生活與職涯的各種技能,只是目前規模非常小,只有一位執行長和三位實習生。我現在主要是負責募款的前端作業,聯絡人資料的整理,以及建立與潛在捐助者和贊助單位的關係。待在這組織快一個月之後,我發現第一要緊的就是宣傳,因為連我都是做到第三周才發現原來MATS已經服務超過200位青年人,但是從官方網站或是臉書頁面都無法看到相關的紀錄,真的非常可惜。所以我決定要透過發行每月電子報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在做什麼,希望能藉此招攬志同道合的夥伴以及募得更多資源來擴大規模。 

Carmen 是組織的創辦人也是現任執行長,她同時也是我的上司,是個做事嚴謹、不苟言笑的管理人。記得剛開始就被她要求寫個人表現契約(personal performace contract),然後每個月又要交該月的工作目標與行動計畫,感覺非常的奇怪,我才來公司不到兩周,怎麼會知道要做什麼呢?連這組織真正的服務內容和服務對象都不太了解,是要怎麼規劃壓。然後剛開始也只是幫忙key in一疊又一疊的名片,根本感受不到自己到底貢獻了什麼,又有什麼地方可以學習,所以前兩周煩惱很多,給自己壓力也很大。有天去上班時,就跟Carmen提起我的狀態,她說她很感謝我能夠坦白地跟她說,她也馬上放下手邊工作跟我聊聊。之後她也會常問我的狀況如何,有什麼地方需要她幫忙,我對她的感覺開始有所改觀。

上周六是Carmen 安排每月一的團隊關係建立活動,她讓我跟另一位實習生 Kiara 聊聊如何知道Mission Accomplished,怎麼會想協助青少年,自己在這組織的角色和任務分別是什麼,以及能夠貢獻什麼能力。平常有八成的時間我都自己待在辦公室,能夠像這樣跟同事深談,我覺得真的很棒。Carmen 接著給我們她的回饋,列舉出她發掘我和Kiara的個人特質與能力。以下是Carmen 形容我的詞: Intiaive (積極主動), Active listener, Research - Awesome, Intuitive (喜歡嘗試新事物、會思考很多), helpful, Desire to learn org from top to bottom。關於最後一項,是我要求要參加組織的董事會議,因為我很好奇NPO的董事會是怎麼運作的。可惜現任的董會成員只有五個人,而當天也只來了三位,所以觀察到的並不多。倒是從Caarmen口中得知董事會成員對於組織的決策有很大的影響力,他們會直接參與組織未來的規劃、討論執行的方向,以及幫忙召募人才和募款。看來一個組織的成敗,跟董事會成員的積極度以及能力也是密不可分,要慎選才行,當然前提是要有人願意擔任,在NPO大部分都是無給職。

 

Albany台灣學生會會長是我第三重身分。因為跟前任會長(和地下會長)住在一起,加上又喜歡幫助人(就是雞婆),所以老早就被內定為下任會長。現在還沒有思考很多,只辦過幾次娛樂性的聚會。未來等天氣暖和些,想招集大家一起去幫忙蓋房子,就是之前有提過的Habitat for Humanity在低收入的社區蓋Affordable House的計畫,應該會很有趣。在臉書上已經有下學期可能會要來SUNY-Albany念書或交換的學生傳訊息問我學校和生活上問題,想到去年我也是狂問Lynn,她給我很多協助,因此我現在也都會盡可能回答得很詳細,希望真的能幫助到他們。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喔,再過不久就又有一批新的人要加入這個大家庭,拜託一定要有多一點的研究生阿,不然很難薪火相傳。

我平常也會時不時傳訊息關心其他台灣人,而且我發現大家都有默默follow我在臉書上的貼文耶(害羞~),只是大家都不想按我讚,比較想按ㄍ,因為太閃了! 會長夫人馬上就要來哩~~我要繼續閃大家囉,哇哈哈!

 

總之這學期會超級忙,希望自己能夠忙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