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07  

 

來美國就快要滿一年了,也即將晉升為公行所二年級的學長。這學期有很多事想分享,可惜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沉澱,現在終於有機會能講講這幾個月來故事。

週五,是我最後一天在Mission Accomplished Trainsition Services (MATS)實習。從一月中到現在,總共服務了剛好250個小時;算一算其實有點少,平均一周上班不到15小時。這裡的工作環境很彈性,想做什麼專案、時間如何分配、在哪工作,我都有蠻大的自主權。我的上司Carmen,同時也是組織的創辦人暨執行長,是個蠻好相處的人,她很願意協助我達成一些專案的目標,平常也會關心我生活和課業上的事。

在這四個月中,我建立了組織的客戶和服務資料庫以及潛在捐款者和贊助商的資料表、成功為組織年度活動募款到180美元、發行兩份電子報和三部短片,更達成人生第一次上台講課的目標(還是用英文!)。我也在這個月的董事會上,報告我實習的經驗和回饋,他們都覺得很棒。

我上學期才剛學會Access,馬上就派上用場,雖然很多功能還不是很純熟,但大抵上都能夠完成想要的資料分析。自己動手做之後,才感覺資料庫軟體真的是很神奇,只要建立好建構,一輸入資料,馬上就可以得到分析的結果,難怪現在幾乎所有組織都應該要有一個資料庫了,才能夠快速的將資料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

為了協助組織年度活動Dance-A-Thon募款,我上網蒐集並整理附近跟跳舞有關的商家資訊,包括舞蹈教室、舞蹈團體、舞蹈學校,以及有舞台的酒吧等等。原本Carmen希望跟大型的企業像是Amazon、Bestbuy拉禮物卡贊助,但是我認為應該要跟附近小型的商家合作才對,所以我也又彙整了大約六十個左右的在地商家資訊。花了兩天的時間親自打電到每間店,也寄出不下一百封的email,終於募到$180。我自己覺得很少,後來聽一位組織的董事說,這樣已經算很多了,或許吧。

上回提到另一個組織可以改善的地方是宣傳,所以我就想說要發行電子報。上網找到一個可以免費寄送email到訂閱者,到並幫你分析的網站MailChimp,後來才發現好多非營利組織都有在用,科技濃湯也有相關的介紹。其實要製作一份電子報真的很不容易,不但要對組織當前的活動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更要有辦法用簡短的文字傳達活動內容並引起讀者的興趣。記得第一期發送出去之後,我沒隔一會兒就要查看一次有多少人打開了,又有多少人點了裡面的連結,既期待又緊張。看到點閱人數佔寄出的百分比,超過整個非營利產業的平均時,真的超開心的!有了電子報之後,就想說那來做個工作坊的短片吧,所有又拍攝並製作了三部短片。雖然沒有很專業,但大致上能夠傳達工作坊的課程內容在講什麼,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對MATS有所了解。

每次都看別人在台上講課,偶爾也會想說如果換作是自己的話,會講些什麼、該做哪些調整。實習的最後一個月,我終於也有機會能夠擔任兩堂課的講師,是關於Networking的主題。參考了學校之前發的Career Book以及幾個網路上不錯的資訊,製作成講義,並設計了兩個簡單的活動,期待能夠引起學生的興趣。不過由於對象是國、高中生,又是念非傳統學校(Alternative Learning Center),所以有點擔心。幸好學生們都還算能進入狀況,雖然有一兩位不是很積極,但是多數人都有在思考並分享自己的經驗。我超緊張的,一直冒汗,加上又有時間壓力 (終於知道趕進度多麼恐怖!),因此第一堂覺得自己不是上得很好。由於語言上的差異,我實在很難馬上將學生分享的故事和課堂上的內容最連結,也是之後需要克服的點。第二次教課就比較順一些,或許是因為當天來的學生比較少(三人@@),所以反而有辦法做比較深入的討論和協助。下課要離開的時候,其中有一位學生就過來問我下周還會不會來,我說會阿,她就很開心的回我說:Then I will see you next week :) 當下超級感動的,竟然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得到學生的信任,頓時覺得這幾個月來的努力總算有收穫了!

 

選擇離開MATS,其實也考慮很久,其中有幾個主要的原因。第一個是我認為現在的服務模式很難達到組織的宗旨。如果真的要培養青少年的能力和積極正面的態度,感覺不是一個月一、兩次的工作坊就可以達到,應該要和客戶建立長期的關係。雖然組織已經成立兩年多,但參加過5次工作坊以上的人不超過5個青年,實在很難看到改變。另一個主要的是因為組織太小,上司太忙,很難有機會和同事互動。我大概有八成的服務時間是一個人自己待在辦公室或家裡,我室友笑說這根本就是Independent Study(獨立學習)。當然很多工作本來就需要能夠work independently,但是我覺得這兩者實際上不太一樣;我完成能夠獨立工作,但實在很難接受在工作上缺少和人互動的機會。還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我覺得Carmen自己並沒有辦法全心全意為這個組織付出。為了要維持生活,她在外面還有兩個part-time的工作,所以每周有近一半的時間是花在MATS以外的事情。很多我提出的建議,她雖然覺得很好,但是常常礙於沒有時間的緣故,因此沒辦法施行,導致組織整體的成長幅度度很有限,而我也只能做我能夠做的,希望能盡可能幫助整個組織的進步,但是久了之後會感到有些無力。

 

之後會去哪邊還沒有決定,目前有在考慮AVillage,是一個社區型的非營利組織。這學期有一門課就是協助他們其中一個Six Block Project,營造 Albany 的 South End 社區。不過礙於課程時間有限,所以當初規劃的兩次社區大會和慶祝大會,我們小組只完成一次建立願景的會議。我和Matt 後來有參加他們辦的改造空地變綠地的活動,看到社區的居民如此投入,翻土種花同心協力,有被感動到。因此我也想要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將這學期累積起來的動能,要想辦法維持下去。目前AVillage的CEO和其他幹部正在商討實習的詳細內容,希望會很有趣,如果還能夠有Pay的話當然最好!

 

晉級的回顧 - 學業篇

晉級的回顧 - 會長篇

晉級的回顧 - 服貿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