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557_10201481934317165_634277355_n
 
人在紐約,心繫台灣。
 
3月17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用30秒宣布海峽兩岸服貿協議視為已經審查,並轉送院會存查。這導火線,讓反抗馬政府絕對親中政策以及反政府霸權的憤怒一觸即發,這股力量從2008的野草莓、2010的EAFA、2011的文林苑、2012的反媒體壟斷,到2013的大埔案一直不斷地累積,此刻,人民終於受不了,起而佔領立法院,要政府還權於民。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34177_10200244626105233_391487071_n
 
「我想要讓台灣同學會的所有人都很開心!」這是年初當選時,我分享給大家的願景,也是接下來一年的共同目標。
 
「會長你好,」「會長!」「甫甫會長~」當這些字詞出現在對話框中,就知道我該出動了。下學期要來的新生是研究生佔大多數(Yes!),和我們這屆交換生稱霸很不一樣,目前知道的就已經有十位碩、博生要加入這個大家庭,其中社會所就佔了三個,令人難以置信;另外還有一位大學部以及一位交換生(這一定有問題...)。男女比也不像這屆嚴重失調,是超完美的1:1,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火花產生,哇哈哈!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83643_10201622029539458_9192271517358131075_n
  
我這學期選修了四門課,503 (Principles of Public Economics)、505 (Data,Models, & Decisions II) 、506 (Foundations of Public Management) 和508 (Professional Applications II),上回有跟大家介紹這些課程的內容,所以就不再贅述。下面主要分享我從這些課學習到什麼,還有跟同學間的互動。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107
 
 
來美國就快要滿一年了,也即將晉升為公行所二年級的學長。這學期有很多事想分享,可惜一直沒有時間好好沉澱,現在終於有機會能講講這幾個月來故事。
週五,是我最後一天在Mission Accomplished Trainsition Services (MATS)實習。從一月中到現在,總共服務了剛好250個小時;算一算其實有點少,平均一周上班不到15小時。這裡的工作環境很彈性,想做什麼專案、時間如何分配、在哪工作,我都有蠻大的自主權。我的上司Carmen,同時也是組織的創辦人暨執行長,是個蠻好相處的人,她很願意協助我達成一些專案的目標,平常也會關心我生活和課業上的事。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18099_10201233508826683_90159509_o
 
 
先講講研究生吧,畢竟學生還是我的主要角色。
這學期選了四門課,503 (Principles of Public Economics) 感覺很像經濟學原理,不過Steven教授很注重學以致用,需求供給曲線看似簡單明瞭,卻在經濟政策的分析上佔有很重要的角色。我在計財系上過經原、個經一,以及總經一二,回想起來竟然連一篇學術性的文章都沒看過,真是令人訝異。這門課前幾堂就看了四五篇期刊文章,教授還要求我們寫摘要,並且用目前課堂上所學的理論來檢視論文的結論是否符合。雖然經濟學的內容十之八九都有學過,但真正跟實際的政策有所連結還真是第一次。之前修過清大經濟所的生態經濟學也比較偏向專有名詞的探究以及市場失靈(Market failure)的概念,雖然稱之為經濟學,但實際上探討環境議題比較多。Steven是個很有趣的老師,也很容易自嗨,蠻期待接下來的課。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9467
  
 
這不是遊記,而是領航員的記事簿。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7411
遲了二十天的月刊,醞釀之後的香醇。
轉眼間,MPA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了,幾位同學在臉書上發表終於熬過這學期的訊息。我不像他們,還沒有full time 或 part time job,所以無法體會他們蠟燭兩頭燒的艱苦。但下學期開始實習之後,或許我也會發出同樣的心聲。
 
總體來說,我學習到最多的不是課堂本身的內容,而是和組員、同學互相交流討論過程,分享彼此不同的看法和觀點。有時候別人問了蠢問題,會先偷偷在心裡笑,但又馬上思考,為什麼對方會有這樣的問題?是不是其他人也有遇到類似的困擾?畢竟每個人切度的角度都不一樣,說不定真的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在小組的作業或報告上,我還是改不了一貫的作風,寧願自己多做,也不要讓不積極的組員搞砸。幸好同組的組員還有其他人跟我一樣認真,所以不會有孤軍奮戰的感覺。很有趣的是,他們似乎比我更在意老師心中的「標準答案」,不停想從老師那探聽正確的作法,我以為這是華人教育下才有的習慣動作。或許是工作之後,也會想先摸清楚老闆心中的那把尺吧,不然有時候忙得焦頭爛額,老闆一句不對,馬上就前功盡棄。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7199
人生的第一場雪,出乎意料,如夢似幻。
 
如果要說美國和台灣的差異,氣候應該也在排行版上。聽朋友說台灣寒流來,11度,我笑了笑,我們這幾乎都零度上下,不穿兩條庫子根本無法在外面待超過兩小時。
另一項差異非暖氣莫屬,室內熱得有如夏天,穿著短袖視訊,對方卻包得緊緊的,彷彿時空對調。有時候覺得這樣很浪費能源,而且穿衣服超麻煩。如果只待在外面一下,就不能穿毛衣或緊身衣,不然進室內會熱死,穿個大外套,進Mall逛街又拿來拿去,很不方便。為什麼暖氣溫度一定要調這麼高呢?有時候真搞不懂,政府是不是應該要規定公共設施和大型商場的暖氣不能高於幾度,節能又省錢。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F5634
原來秋天的顏色是五彩繽紛的。
去年和爸媽去日本賞楓,雖然一樣是五顏六色的楓葉,但那像是去欣賞一幅又一幅美術館裡的畫,而不是生活中的顏色。在這,從屋外的馬路這頭走到另一頭,至少就有五種顏色以上樹葉,綠的黃的橘的紅的深咖啡的,這在台灣幾乎看不見,但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一座海拔不到一千公尺的小山,或是遠在幾百公里外的Acadia國家公園,都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美。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一個月過去了,必須要提醒自己停下來思考,不然很容易就會被接踵而至的報告死線推著走。
 
在這的學習方式跟台灣很不一樣(也可能是研究所和大學部的差別),大部分知識的取得和累積是透過課堂之外的指定閱讀、專案研究和小組討論。公部門財務課和決策模型課的上課內容偏簡單,蠻多時候是在討論作業的內容,不過我大都能自己完成,所有蠻多時候會覺得很無聊,乾脆就自己預習下個章節,或是用來思考專案的內容。課前預習寫作業、上課複習或詢問教授不懂的地方,這樣的學習模式會比"傳統"(對台灣而言)的課中聽講、課後練習來得有效果嗎?另外有一點很不一樣,美國的教授很注重觀念,從零到一的過程,上課都只講大方向,讓學生自己去思考、討論相關細節。說真的,我還沒有很習慣,同學說的意見是對的嗎?我的想法是不是錯了?「對」或「錯」像是根深蒂固在自己的腦海中,無意識地就會想做出評斷,即使明明知道不是二分法這麼簡單。作業的成績不是根據對錯來評分,而是依照完成度,我覺得這樣的設計太棒了,或許答案不正確是可以理解的,因為老師跟本還沒教。至於報告,教授會給內容要涵蓋的大方向,也沒有標準答案,文章的好壞與否,要端看你的論點和例證是否一致,是否有說服力。我想透過這樣的"自我訓練",可能真的比"單向式教學"還來得更有效果,而且更長遠,不過前提是自主性要很夠。

最近在研究2005年卡翠納颶風侵襲時,紐澳良區的防災系統失效的過程和原因,看似設計不良、年久失修,但背後的原因是群龍無首,責任分配不清,再加上政府(應該說大部分的人)不重視天然災害所帶來的巨大威脅,沒有人想現在花大錢去防範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後的未定損失(如果聽過時間價值的話,應該會知道30年後的1塊現值大約2毛不到)。很多政策的成功或失敗,其實跟當地文化和當時的社會價值有很大的關聯性,經過2012年的珊蒂颶風重創紐約市之後,大筆的資金投入研究和防災系統的建立。另外有門課,是在討論哪種政策最適合墨西哥灣沿岸的城市,加蓋堤防、實施嚴格的房屋規範(變成高腳屋)、海岸保留區,或者是政府購產遷移高危險區,我透過閱讀大量的文獻和政策研究的書籍,了解到一個政策從頭到尾的過程和當中的關鍵,真的是一門大學問。小組討論的時候,我將書本上的方法介紹給組員,並且運用在我們的報告中,真的很有成就感。雖然我沒什麼實務經驗,但經過模擬的政策分析、各方溝聽協調和達成共識的過程,感覺好像真有這麼一回事。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喜歡第一周的課程結束在充滿歡笑的教室,還有年紀跟我相仿的組員(帥哥優)開車載我回家。
 
PAD504 (Data, Models, and Decisions)是MPA的核心課程之一,授課的是一個還在念PA PhD的韓國女老師 (Minyoung Ku),雖然自稱英文不夠好,但對於專業卻蠻有自信。進教室前,我預習了第一堂的Class Note,覺得自己對這堂課"似乎"不陌生,統計、機率和期望值,在計財係涉略不少,所以我蠻好奇老師教學的方法,如何教學生簡單的"數學"問題。很幸運地,老師口音不重,而且很風趣,重要的是她很重視思考,課堂最初就請我們想下列三個問題:Why are you here? 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re do you plan to work?  當然,她沒有馬上請我們回答,只是提醒我們要時時反思自己。另外,Minyoung也不斷強調,在學習或研究案例的過程中一定要用公眾(Public)的角度去思考,因為(在現實中)我們所做的任何決定,都可能會影響到數以萬計的人。上完這堂課,讓我覺得機率數列不再是數學問題,而是解釋各種複雜性問題以及改善決策品質的工具。 
"good, caring people can often make irrational decision and they do so systematically - not because they don't care, but because they are following accepted wisdom or their own belief that they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 Dan Ariely《誰說人是理性的!》的作者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美國一個月的日子,就在上週忙碌的新生訓練中悄悄地度過了。就在我想回首觀看時,有兩位好友助我一臂之力,他們不約而同問我:「你覺得我將來適不適合到美國念書?」當我看到這個問題,心中有種莫名的衝擊感,甚至產生一點點的自我懷疑 (對,你沒看錯)。  
 
和台灣很不一樣的,我研究所的同學背景相差甚遠,從二十到五十歲都有,有人工作經驗五年以上,結婚生子的也有,更不用說大家來自世界各地,雖然美國人還是佔大部分,但也不熟悉的國家,例如伊朗和肯亞。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正在工作,另外三分之一也正在找,剩下的大部分是國際生則忙於打理生活和適應環境。基於如此大的差異性,加上語言不同,感覺似乎很難交到好一點的朋友,連認識彼此的機會也不太多。當一群人談論著你沒聽過的地名和人物,或者是現任的老闆、同事如何如何時,真的一句話也插不上;最慘的是,當別人大笑的時候,還要"裝笑"然後邊想笑點在哪。或許是因為所上的新生訓練太操勞,一周滿滿的都是在上課、討論報告和寫作業,更加深了彼此的疏離感。老實說,當下很難不懷念起在台灣的好朋友,以及共同的美好回憶。
最困難的是新訓一周就有團體報告,而且份量跟期中報告差不多,還好我之前在清大有上過兩學期IMBA的課,不然真的會想直接趴地。案例假設我們是縣政府的公園部部長,明年度要砍掉10%(實際上是25%)預算,我們要提案計畫書,並分析行動背後在行政管理上、政治上以及群眾關係上的利弊關係。雖然我最初試圖想組織會議,但屢屢都不成功,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因為當我還在思考對方的意思時,早就有人接著回應或是提出新想法。有時候想點出對方的問題點,卻可能因為用詞不精準導致力道不夠,或者是反應不夠快,另外三個組員(都美國人)就已經達成結論。於是我只好從我擅長的下手,弄報表、圖表和解釋數字,可惜,往往變成我一頭熱,最後也沒被採用。即使知道這只是開始而已,沒必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但就不禁會覺得有種無力感。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