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的第一場雪,出乎意料,如夢似幻。

DSCF7199  

如果要說美國和台灣的差異,氣候應該也在排行版上。聽朋友說台灣寒流來,11度,我笑了笑,我們這幾乎都零度上下,不穿兩條庫子根本無法在外面待超過兩小時。

另一項差異非暖氣莫屬,室內熱得有如夏天,穿著短袖視訊,對方卻包得緊緊的,彷彿時空對調。有時候覺得這樣很浪費能源,而且穿衣服超麻煩。如果只待在外面一下,就不能穿毛衣或緊身衣,不然進室內會熱死,穿個大外套,進Mall逛街又拿來拿去,很不方便。為什麼暖氣溫度一定要調這麼高呢?有時候真搞不懂,政府是不是應該要規定公共設施和大型商場的暖氣不能高於幾度,節能又省錢。

 

phase-1  

(圖片來源: HfH Sheridan Hollow Village Project: http://www.habitatcd.org/current-projects/sheridan-hollow/)

這個月總算有接觸當地的非營利組織(NPO),其中一個叫做Habbitat for Humality(HfH),善用志工建造低價的房子(affordable housing),然後以成本價賣給弱勢族群,並提供零息貸款,輔導就業,最終的目標是改善整個社區。我因為參加所上的活動,認識Christine,她是HfH的Diroctor of Development,負責募款和專案溝通。她也是MPA 2008年畢業的校友,現任學院的顧問理事之一。因為她的關係,讓我有興趣參加他們最新專案的社區導覽,HfH準備在一個位於市中心旁邊的低收入社區建造二十戶房子,並結合當地居民以及志工的力量改善周遭環境,吸引商家和較高收入的家庭進駐。目前計畫的位置還是一片空地,旁邊有座廢棄的州政府市政府共管的公園。聽Christine講HfH如何透過四天密集的大型社區討論會,設計出整個改造的計畫,與會者超過五百人,包括當地居民、政府機構主管、建築設計師、3D繪圖工程師以及受過訓練的引導人員。每天討論的結果,馬上就畫成圖讓所有人參考,並給予回饋。雖然沒有親身參與,但整個過程彷彿歷歷在目,宛如是把課堂中所學的公民參與(Public delibaration)搬到現實生活中,真的很不可思議。後來有機會一對一訪談Christine,她分享關於HfH募款、專案評估和志工管理的經驗和知識,收穫很多。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整理的訪談摘要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zBloo2xbRZOejFEOHEzNG5VY0E/edit?usp=sharing)

申請實習的部分也有所斬獲,第二次和第三次的英文面試進步很多,因為和Christine訪談的關係,慢慢知道NPO需要那些專業的人才,也比較容易跟自身的能力和經驗做連結。順利拿到一個offer,是去年才剛創立的NPO,Mission Accomplished Transition Services, Inc,宗旨是要培養青少年的自主能力,透過workshop和導師制度和青少年互動。創辦人Carmen Duncan年紀似乎也不到三十,雖然沒有太多經驗,但我喜歡和夥伴共同學習、成長的感覺。

 

課業的部分上手許多,500第二份大報告也得到不錯的評價,閱讀也漸漸能夠迅速抓到重點。不過,504的小組報告沒有上次這麼有衝勁,組員們似乎都對預測模型不感興趣,我自動做了大約七成的工作,有時候真的自己來比較有效率,而且我覺得明明就很有趣,怎麼其他人都不喜歡呢。501開始學習NPO和政府的財務報表以及分析,有時候覺得會計規定,真的跟實際產生的問題很有關。例如美國政府單位在2004年之前,不需要在帳面上認列固定資產以及長期負債,因為重要的是為期一年的預算和花費,長期的一蓋不列入考慮,難怪常常會聽到所謂的政府隱藏債務。台灣的政府會計準則還沒有詳細規定長期負債的認列方式,相關深入的研究也還停留在十年前,實在令人擔憂。

 

感恩節是個奇怪的節日,為了慶祝剛年首批英國人受到美國原住民的熱請款待,並度過在美國開墾的第一年,所訂定的國定假日,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節日的傳統就是家族聚會,吃火雞、馬鈴薯泥和蘋果派。然後在隔一天的黑色星期五午夜去大肆採購,擠破頭搶限量商品,就像是台灣的周年慶。今年我生日剛好跟感恩節同一天,花花特別搭12小時的車來陪我度過四天四夜的假期,超幸福:) 住在這城市的台灣人也連同感恩節一起幫我慶祝。不過最令我感動的是,時差13小時的冬家人,齊聚一「堂」,跨海唱生日快樂歌給我聽,摯友BY還特地準備蛋糕呢!! (他最後要自己吃掉XD) 得知大家的近況真的很開心,希望你們一切都好=)

hangout_snapshot_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