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秋天的顏色是五彩繽紛的。

去年和爸媽去日本賞楓,雖然一樣是五顏六色的楓葉,但那像是去欣賞一幅又一幅美術館裡的畫,而不是生活中的顏色。在這,從屋外的馬路這頭走到另一頭,至少就有五種顏色以上樹葉,綠的黃的橘的紅的深咖啡的,這在台灣幾乎看不見,但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一座海拔不到一千公尺的小山,或是遠在幾百公里外的Acadia國家公園,都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的美。

DSCF5634  

 

這個月的生活跟窗外的景色一樣,多采多姿。

兩份大報告,兩個期中考,無數的作業,英文口頭報告,學習Vensim預測模型。

投履歷、找實習、第一次英文面試。

爬山、看葉子、找花花、吃龍蝦,新婚趴,火鍋聚,Headless Horseman。

Sports bar,Happy hour,Bonfire party。

放空、思考下一步、想像未來的畫面。

 

最近一直在煩惱一些問題,我的熱情所在之處是哪?現在所學要如何跟未來的志業作連結?在美國生活跟在台灣的差別是什麼?三個月以來有獲得些什麼不同的觀念和想法?美國人和其他國際學生都在煩惱什麼?我在乎這所大學、這個城市、紐約州究竟是什麼樣貌嗎?

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也不是一時間就能回答,而且每次思考的結果都不太一樣。有時候想完感到沮喪,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想躲起來;也有時候很興奮,知道自己又更上一層樓,希望分享給身旁的人;還有時候覺得好奇怪,幹嘛想這麼多,不就向前進邁進就好。總之就是很矛盾,不過這才是真實的人生。


上次在國際博覽會上,有個白人媽媽好奇問我們台灣和中國的差別在哪,因為她覺得在文化和語言上都是共通的,根本分辨不出來。前天晚上,系所聚會,也有兩位同學很好奇我是怎麼樣看待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其中有位叫做Ryan,他很討厭共產主義和毛澤東,就問一旁從上海來的二年級學生是不是每個大陸人都被迫要加入共產黨。Ryan問了我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假如今天中國變成真正的民主國家,你會反對台灣成為他們的一部份嗎?」我當下也沒有思考太多,就回他說:「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那我可能也不會反對。」誰知道那天會不會來,或者是要隔幾十幾百年之後才會來。我雖然沒去過對岸,卻從來台灣交換的大陸生聽到,他們很嚮往台灣,生活自由,政治民主,競爭又沒這麼激烈,人也都很好。我突然很好奇,台灣人會嚮往美國人的生活嗎?

這幾個月下來,我感受不到這裡有吸引我留下來的地方,我不是戶外運動愛好者,我也不愛喝酒,更不喜歡浪費。美國的確是很自由,但人與人之間好像不懂得尊重,班上多數美國人講話都"直言不諱",好像根本不需要在意別人的感受。個人主義至上,感覺鮮少被社會規範束縛。聽班上同學抱怨,在美國其實也只有很少部分的人關心公共議題,大部分也都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我很意外聽到有同學表示所上的教授都太偏左派,不斷強調多元、平等、公平,又說公共行政人員應該要為少數族群服務(非人口少數,而是包含歷史上受過不平等待遇的族群 ex. 女性、黑人),他覺得身為教育家,教授應該要保持中立才對。我覺得很有趣,在台灣大概只會說老師是藍是綠,很少人會用左派或右派來分類,或許是因為在台灣根本沒有偏左的政黨,更別說有左右派的概念。不過我真正訝異的是,同學竟然會為此感到排斥,我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看來果然是過猶不及,可以引以為借鏡。

 

這幾天,氣溫降到零度以下,看來冬天已不遠矣,期待第一場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