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最可愛同時也最遭人嫉妒之處就是他說真話。本來,搞政
治鬥爭,在官場上混,是難免要講些假話的,至少要講些官場客套
話,何況曹操是"奸雄"?但只要有可能,他就講真話,不做官樣文
章。

  曹操實在是很聰明,在一個人人都說假話的時代,最好的武器
就是實話。這不但因為實話本身具有雄辯的力量,還因為你一講實
話,西洋鏡就拆穿了,講假話的人就沒轍了,他們的戲就演不下去
了。當然,曹操這樣說,並不完全出於鬥爭策略,還是因為他天性
愛講真話,說實話。即便這些實話後面也有虛套,真話後面有假心
,有不可告人的東西,也隱藏得很自然,不露馬腳。甚至哪怕是說
假話,或者說一些半真半假的話,或者是把假話藏在真話的後面,
也講得坦蕩,講得流暢,講得理直氣壯。可以說,曹操這個傢伙,
就連撒起謊來,都是大氣磅礡的謊。

  這就是曹操了。他大氣、深沉、豁達、豪爽、灑脫、風趣、機
敏、隨和、詭譎、狡猾、冷酷、殘酷,實在是ㄧ個極為豐富、多面
、極有個性又富戲劇性的人物。所以,曹操既有奸詐的一面,又有
坦誠的一面。他的奸與誠統一於"雄",他的善與惡也統一於"雄"。
曹操的人性中是有惡的,所以我不稱他"英雄"而稱他"奸雄"。


p.s. 以上文句摘自易中天的《品三國》

~~~~~

看完前面幾章節
發現自己其實很蠻多地方跟曹操相似
關於"說真話"這點
我想蠻多人應該有所感受吧?
還有~
不可否認的
我也有奸詐和邪惡的一面
只是藏得很隱密

至於
我將來是否能成為"治世之能臣"
還是像曹操一樣變成"亂世之奸雄"
就不可得知了(笑)

話說~
應該有不少人會問
現在究竟是"治世"還是"亂世"呢?

~~~~~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
從小就被《三國演義》洗腦
劉備是大好人、曹操是大壞蛋
就連玩三國志的遊戲都不會去選曹操

長大一些
常常會在管理的書上看到
曹操的〈求賢令〉
因此一直很好奇
怎麼會有人願意跟隨壞上司呢?

終於~
最近有機會黑狗借《品三國》來看
才發現
曹操根本不是像小說寫得那樣
他只不過是被權力所操控罷了
其實本性也是很不錯滴!








今後會陸續向大家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