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科博館聽演講
又遇到兩個不同的同班同學
算一算
好像也快接近30個了
(連卓雄都有出沒說XD)

~~~~~

本日題目是"生涯競爭力"
主講人是許峻瑋老師 (這次我有帶筆記本了!)


一開始老師先請我們相左右兩旁的同學問好
他說:「互動是培養競爭力的開始,而互動要先從自己開始。」

去美國遊學後
我終於明白台灣教育最大的缺點是"純單向溝通"
在UCLA上課
每堂必定有小組討論時間
而且組員都會每天換
最後每個人都要輪流講自己的想法

表達的自信
是從每天和不同人對話中一點一點累積
沒有機會講
怎會進步呢?


接著
老師問我們到現在體驗的"競爭"是什麼
有人說是讓自己向上的動力卻同時失去與人合作的機會
也有人認為是為了勝利不擇手段
我覺得是和別人講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時老師說了
"競爭不是與別人比較
而是自我的超越!"

或許對從小不斷考試比較成績的台灣小孩來說
敵人永遠只有別人
卻忘記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老師舉了賽馬的例子
馬兒在比的時候都會被蒙上眼睛
這是為了防止牠受到外界的影響
人不是也一樣嗎?
不用在意別人怎麼說
只要「用心觀內,用耳聽外」

蘭波‧鮑許講過
"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接下來
老師放了兩部短片

《最後一場演講》
卡內基習慣會請將要離開的教授作最後一場演講
這次是一位罹患胰臟癌即將去世的講師
其中有兩句話我印象很深刻
"只要給予足夠的時間,每個人都能令你欽佩"
"一生要追求的是無悔過人生"

《我不想做這樣的大學生》
大一照考試念書
大二作弊翹課
大三管他的,先睡在說
大四等著被二一

我是絕對不會成為這樣的大學生的!


最後
老師列了幾個等式

命=性格的累積
運=一生的選擇
一個人的成就≠時間多寡=達成目標的次數
運氣=機會+準備


老天爺不一定給你想要的,但一定給你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