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第一周的課程結束在充滿歡笑的教室,還有年紀跟我相仿的組員(帥哥優)開車載我回家。

 

PAD504 (Data, Models, and Decisions)是MPA的核心課程之一,授課的是一個還在念PA PhD的韓國女老師 (Minyoung Ku),雖然自稱英文不夠好,但對於專業卻蠻有自信。進教室前,我預習了第一堂的Class Note,覺得自己對這堂課"似乎"不陌生,統計、機率和期望值,在計財係涉略不少,所以我蠻好奇老師教學的方法,如何教學生簡單的"數學"問題。很幸運地,老師口音不重,而且很風趣,重要的是她很重視思考,課堂最初就請我們想下列三個問題:Why are you here? 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re do you plan to work?  當然,她沒有馬上請我們回答,只是提醒我們要時時反思自己。另外,Minyoung也不斷強調,在學習或研究案例的過程中一定要用公眾(Public)的角度去思考,因為(在現實中)我們所做的任何決定,都可能會影響到數以萬計的人。上完這堂課,讓我覺得機率數列不再是數學問題,而是解釋各種複雜性問題以及改善決策品質的工具。 

"good, caring people can often make irrational decision and they do so systematically - not because they don't care, but because they are following accepted wisdom or their own belief that they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 Dan Ariely《誰說人是理性的!》的作者 

 

我覺得很興奮的是,這學期的課程幾乎都是 Project-based Learning,雖然有兩門也是有期中期末考,但都會有Case study的報告。據說全部的課程都將以Hurricane Katrina(卡翠納颶風)有關的公共政策作為探討的議題,感覺很有整合性,而且我也很好奇美國政府是如何處理災後重建。其中研究Case最核心的課程應該就屬 PAD500 (Foundations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Rubin教授感覺很專業也非常有趣,我第一次看到講解Syllabus可以用玩遊戲的方式,讓原本無聊的單向式傳遞訊息,變成各組要提問,然後搶答的小組競賽。Rubin也很重視學生主動思考,透過討論什麼是 Public Administration 以及 Public Sector 和 Private Firms 有哪些差別,讓我們對課程的內容有初步了解。只是我有點擔心,這門課要交三份"professional" short eassy,而且參考的資料多要以第一手資訊(Primary Sources)為主,像是政府報告(government reports)、法院判例 (court decisions) 和 法案公聽會 (legislative hearing),對於沒有專業研究寫作經驗(更別說要用英文)的我來說,加上對颶風的背景又幾乎不了解,這真是一項大挑戰,必須要好好奮鬥才行。

是說我今天中午去研究生辦公室列印課堂閱讀的文章,我發現兩周200張的免費qualda根本不夠用,光504和500加起來一周就超過150頁!!! 況且500每周還要交2則關於閱讀文章的評論,真的是有夠嚇死人,果真如回來分享的學長姐說的一樣,"You must try very hard to survive all the courses in Rockefeller College!"

 

我在Rockefeller College(RC)的第一堂課獻給 David Matkin 的 PDA501 (Public and Nonprofit Financial Management),David是加拿大人,RC新聘任的老師,似乎是位好好先生。我雖然對 financial management (fin mgtm) 不陌生,但是我還不太清楚 Public fin mgtm 和 Corporate fin mgtm 有哪些主要的差異。老師試圖透過一個簡易的case討論讓我們初步了解兩者的差別,可惜最後時間不夠,只討論到一小部分,於是,隔天我就去了教授的office hour,企圖得到一些更深入的答案。David似乎有記得我是fin major,他利用case附件的預算表和收支表跟我解講其中的差異,像是私人企業會有明顯的buttom line(賺錢與否),而政府或NPO則沒有一個特定的指標來衡量其成功與否,財務上他們通常都沒有盈餘。David也強調在公部門 (Public sector) 中最重要的就是政治議題 (Political Issue),這裡的政治泛指跟政策或專案也利害影響的關係人。最後我還請老師推薦幾本解釋兩者差異的書籍給我參考,打算這兩天去圖書館借來看。

 

原本應該還有一門課要上,但是改成學長姊來分享,因此下周才正式上課,歐~我說錯了,是下下周! 因為下周三、四是Rosh Hashanah (猶太新年),所以放假啦~~(灑花) 只是應該也沒機會閒著,要和一堆readings 和 assignments奮鬥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