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美國一個月的日子,就在上週忙碌的新生訓練中悄悄地度過了。就在我想回首觀看時,有兩位好友助我一臂之力,他們不約而同問我:「你覺得我將來適不適合到美國念書?」當我看到這個問題,心中有種莫名的衝擊感,甚至產生一點點的自我懷疑 (對,你沒看錯)。  

 

和台灣很不一樣的,我研究所的同學背景相差甚遠,從二十到五十歲都有,有人工作經驗五年以上,結婚生子的也有,更不用說大家來自世界各地,雖然美國人還是佔大部分,但也不熟悉的國家,例如伊朗和肯亞。其中有三分之一左右的人正在工作,另外三分之一也正在找,剩下的大部分是國際生則忙於打理生活和適應環境。基於如此大的差異性,加上語言不同,感覺似乎很難交到好一點的朋友,連認識彼此的機會也不太多。當一群人談論著你沒聽過的地名和人物,或者是現任的老闆、同事如何如何時,真的一句話也插不上;最慘的是,當別人大笑的時候,還要"裝笑"然後邊想笑點在哪。或許是因為所上的新生訓練太操勞,一周滿滿的都是在上課、討論報告和寫作業,更加深了彼此的疏離感。老實說,當下很難不懷念起在台灣的好朋友,以及共同的美好回憶。

最困難的是新訓一周就有團體報告,而且份量跟期中報告差不多,還好我之前在清大有上過兩學期IMBA的課,不然真的會想直接趴地。案例假設我們是縣政府的公園部部長,明年度要砍掉10%(實際上是25%)預算,我們要提案計畫書,並分析行動背後在行政管理上、政治上以及群眾關係上的利弊關係。雖然我最初試圖想組織會議,但屢屢都不成功,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因為當我還在思考對方的意思時,早就有人接著回應或是提出新想法。有時候想點出對方的問題點,卻可能因為用詞不精準導致力道不夠,或者是反應不夠快,另外三個組員(都美國人)就已經達成結論。於是我只好從我擅長的下手,弄報表、圖表和解釋數字,可惜,往往變成我一頭熱,最後也沒被採用。即使知道這只是開始而已,沒必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但就不禁會覺得有種無力感。

 

寫英文報告、與指導教授溝通,又是個大挑戰。先前因為所上不需要寫論文,偷偷開心了一下,但其實每周都要交評論,也會有期中期末小論文。我連中文的小論文都沒寫過,而且光是聽教授講解如果不小心作業裡有一句引用的話沒標記出處,或是忘記加上引號,就會造成抄襲(某國防部長因此下台),就覺得有點擔心,看來之後要多花時間學習如何正確標記出處。新訓時有機會更換自己的指導教授,由於先前被指派指導教授跟非營利管理似乎摸不著邊,於是當場我就很認真在挑選,主動和幾位研究方向跟自己學習專業類似的教授聊天。其中有兩位教授感覺經驗豐富,對學生也很用心,但是和她們對應上感覺很吃力,不是說話太快就是有口音。最後我選擇了一個助理教授,因為她講話我比較聽得懂,而且之前有做過偏遠部落的農業發展研究,蠻有興趣,最重要的是她資歷比較淺,感覺比較有耐性。

除了課業上,生活和經濟的壓力也不小。我算幸運,找房子和搬家都很順利,一進來也都有水電網路,不然看到有的國際學生,光處理這些這忙得焦頭爛額。最不能接受的是物價真的高得嚇人,大概是台灣的三到四倍,外面吃一餐基本$7,學校餐廳平均要$10,所以如果要省錢的話,幾乎每天要花一小時以上在煮三餐。另外,如果是"大"都市,房租一個月四五百跑不掉,水電網路手機費,也大概是兩倍左右。雖然我室友都一直勸我說不要換算台幣,過久就會習慣了,但還是不自覺地會比較一下,像我前兩天買了單車的密碼鎖和前後燈,竟然就要$35(超過一張小朋友!!)  

 

很慶幸,我有三位非常nice的室友,以及熱情滿滿的台灣同學會。雖然有點莫名,但是我在804的稱呼變成"甫甫",或許是因為室友把我當然小孩一樣照顧了吧,呵呵呵。另外,上週因為同時是所上和國際學生的迎新,所以我常要兩邊跑(為了吃免費的餐!),但又不太有時間和其他國際學生交流,這時候就會很開心至少還可以跟台灣人同桌,即使快速吃個十分鐘就離開,也不會覺得有壓力,甚至還有位台灣朋友因為忘記我晚餐時要去Downtown校區上課,打了兩三通電話給我(雖然我都沒接到),最後傳簡訊說大家約好要一起去學校餐廳吃飯,我看到的時候很感動。昨天同學會辦迎新活動,到"附近的"州立公園烤肉,戲水、玩沙排又划船(Kayak),最後的大合照感覺還真像全家福(只是有一半我忘記名字了...)。

當然,還要謝謝My love花花以及我親愛的家人,每天和你們視訊的時候總是特別開心。去西雅圖的照片一直沒時間跟你們分享,裝照片的資料夾在桌面被拖來拖去,始終找不到適當的位置,但我知道你們都在期待著,所以一有時間,我就趕緊上傳,雖然最後還是等到新訓結束。花花說我們的時間總是錯開,她開始悠閒覺得無聊的時候,我卻一下子忙得要死,那天看你快哭的樣子,真希望自己當時能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我知道一開始總是特別困難,尤其是當你身邊沒有認識的人。

 

第一個月過去了,更多的挑戰才正要開始,雖然充滿無數的不確定,但既然船帆已出港,就要不斷地向前行,朝下個目的地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