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這組是我唯一沒做筆記的,因為我整個融入楊阿姨的故事中了!」


剎那間

感動到不能自己


~~~~

我原本想全部找剛認識的人組團
測試一下自己的領導的極限
不過最後還是放棄了
也幸好我做出這樣的決定



訪談「無名小卒又偉大的志工」
是一開始的共識

由於原訂的張瀞方學姊婉拒邀請
我們才決定要訪問清大盲友會的總幹事:楊秋玉女士


或許
這就是一種機緣吧(笑)



身為組長
必須要帶領團隊思考方向
迅速了解每位組員的特質和能力
並連結之間的想法和感情


對於這點
我自認還蠻行的

結果證明
的確是有兩把刷子XD


~~~~

第一次到盲友會訪談前
我感到些許不安
怕是不是會問得不夠貼切
或是遺漏了些什麼

和組員不斷討論、分析
整理出重點


後來我發現
其實很多事情不用定得太死

當你做適當的準備時
反而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第二次到阿姨家拜訪時
感覺就輕鬆多了

邊包水餃邊和阿姨聊天
大夥圍在一起
吃夫婦倆親手煮的家常菜

真的很有"家"的fu!


看見家中到處是親子作品的擺設
和關心兒女的便利貼

加上更深入了解楊阿姨的轉變
與奉獻自我的喜悅


讓我感受到一股濃濃的「愛」


~~~~

首次感到沉重的壓力和焦慮
是在討論故事的主軸和素材的彙整時

或許因為我本來就不擅長寫作
不知道如何用文字和影像傳達出自己的感覺
所以我毫無頭緒
連開會也不知道在搞什麼
那段時期真的超悶的>"<


幸好我有一群很棒的夥伴
經過大家的討論後
大致決定了成發作品的型式
及要使用的素材



原本以為心情會因此好轉
但沒想到反而變得更灰心...

成發10分鐘的限制
而故事又遠超出想像的長度

阿姨早期的照片太少沒辦法配合到旁白
訪問時的影片又晃得很厲害


有"一瞬間"想放棄的念頭
但依我的個性
怎可能阿!

但又找不出好方法
怎辦?


~~~~

孟燕
是這學期陪伴我們的訪談導師

記得第一堂課
她跟我們討論規則
又花一大堆時間在很深奧的事情上
主觀客觀、歷史社會定位、細部觀察...?!

老實說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上課模式


突然有次
孟燕在課堂上放影片當教材
讓我很驚奇

感人的日劇:「溫柔時刻」
孟燕透過劇中人物的表情、對話和行為
讓我們各自發表自己的想法和感覺
試著引導我們從許多不同的面向去觀察、了解一個人

如此深刻的內容
讓我對訪談更有興趣、更具信心^^&



之後
我寄給孟燕訪談媽媽的故事稿「舞動人生」

不久
我收到回信
打開孟燕幫我修過的檔

瞬間
被她如此用心地更改所驚嚇
除了讓我知道哪邊語法不順
還細心地把自己的想法一一註解在旁


我被孟燕的付出所感動
決心把故事修到最完整
並加入更我和母親之間的連結

就這樣
我們往來信件不下五次
我也為此回家
詢問母親一些還不太清楚的地方


最終的完稿已是第七版了
或許更正確地說
總共來回修過14次...!



由於我們這組進度飛快
孟燕還特地安排時間讓我們分享成發的作品

結果卻是
我匆忙製作出半成品
然後其他組都看得霧煞煞
我當時真的超沮喪>"<

就在此時
孟燕和其他小組都給了我們一些建議
課堂上也看了一段探險家的紀錄片
了解到別人是如何在短時間內透露一大堆故事

這些讓我大致上知道該如何補強和修正
但還不是很有信心


由於其他組也希望有預演的機會
孟燕決定下周再幫我們加課


~~~~

「一星期能有多大的進步呢?」
我不斷問自己。

B龍不忍修短親筆寫的故事
東坡特地跟盲友會借錄音室
致和抱病打出部分的字幕

我刪去一些不重要的素材
加入盲友會的照片和體驗有聲書的影片
又把訪談的影像換成到阿姨家訪談的照片


很快
周日一轉眼就到了

有一組訪問學校旁的蔣公廟廟公
個性嫉惡如仇又深受儒家影響
人物特質很鮮明

其他兩組也分別有特別的片頭和片尾

此時
我們就已激盪出不少想法


播完我們的影片時
孟燕說:「你們是如何在一周內有那麼大的進步阿!?」

其他組也回饋我們一些建議:
旁白需要留點空間讓觀眾沉靜思考
哪幾張照片加註解會更清楚


總之~
就是要讓每個人都沉浸在「愛」的感受中>///<



「只要有心,一星期就能有很大的改變!」
我這樣對自己說。


當天晚上立即整理出能改進的地方 並分配好工作

B龍不一會兒就搞出超屌的片尾
東坡順利拿到盲友會活動的照片
致和如期完成所有的字幕

少了微積分,我就能為所欲為XD
裁短旁白並留出適當的空間
橋照片的相對位置
並加上一些註解

把影片看了一遍又一遍
也請媽媽和熊來鑑定
深怕有哪兒遺漏或讓觀眾看不懂


終於在成發前3小時
才放心的匯出「盲友會楊阿姨的生命故事」
至於這究竟是第幾版
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了(笑)


~~~~

成發前一晚
我剛修完影片時
就接到孟燕的來電
關心我們狀況
並加油鼓勵一番

我邀請她出席成果發表
不過並沒有得到正面的回覆



眼看7點將近
這時傳來一封E-mail
是孟燕寄來的

除了抱歉不能親臨現場
也述說了自己內心的感覺和顧慮

如此深刻的內容 以前的我是絕對是看不懂的


最後一堂課結束
我和一些人與孟燕共進晚餐
從閒聊的過程中
大致能了解到她的生命歷程和個人特質


因此
看完滿滿一張A4的信
我並沒有感到激動
只是心裡覺得很可惜

或許是因為我還沒經歷過職場的洗禮
所以沒辦法體會孟燕妳的感受


不過就如同妳在信中所言:

「如果你們能毫無遺憾地全心投入去享受豐碩的喜悅感,
不論我是否在場,只要我們願意讓彼此有連結,
我相信就可以感染得到、分享得到,你同意嗎?」


毫無疑問地

我同意:)


~~~~

期待已久的成發終於要開始了
心裡有些許的緊張


第一組訪問Echo樂團的主唱─吳柏蒼學長 他們的影片極具聲光效果
內容也蠻有架構的
讓我評上接近滿分的分數


可能是打頭陣地太精采了
對於其他三組的發表是索然無味

不是素材挑選錯誤
就是沒辦法讓觀眾體會到訪談人的生命歷程和人格特質

我看完還覺得有些氣憤
明明是那麼有特色的人物
卻傳達得零零落落



按下play之後
我趕緊去上廁所

不知是不想再觀賞一遍
看到爛的影片
還是
不願面對評審和觀眾的目光


在爆笑的片尾結束後
我緩緩地站起
帶領組員到台前

每踏出一步
都可以感受到心臟「抨!抨!抨!」跳動的聲音
而且愈跳愈快


當聽到評審老師說:

「我已經整個融入到故事中了,雖然你們並沒有強調,
但那種快樂和愛的付出,早就不言而喻了,很讚的影片!」


頓時
激烈的心跳化作一個字

「爽~~~!」

真的就只差沒有大聲喊出來而已XD


~~~~

關於這一切
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


南の空的每一位夥伴:
B龍,即使你嘴巴上說我意見太多
但總是能滿足我的要求

東坡,因為你的關係
讓我們能迅速且不間斷地與楊阿姨及盲友會有連結

致和,妳總說自己做得不夠
其實妳早已付出很多了

熊,雖然你在後製的貢獻不多
不過你的想法確實都有很太的影響



孟燕,這學期一路引領我們走來
如果少了妳的陪伴和其他組的建議
我們絕不可能做出如此完美動人的影片



楊阿姨和她的家人
對於我們的問題幾乎是有問必答
還精心準備讓我們又包水餃又吃家常菜

阿姨妳為人付出的心
在訪談的互動中
已悄悄地感染了每個人

我想這是妳給我們最大的禮物



真的很謝謝你們~~~(T.T)


~~~~

回顧,這一學期的訪談足跡
我真的成長了許多

除了可以自稱是「會聲會影神人級新手」
也懂得如何透過各種面向,仔細觀察並了解一個人


領導、抗壓及危機處理
三者也都提升不少


當然最重要的是:
我想為他人付出的心變得更加強烈!



此時~
我可以毫無疑惑地大聲說:

「這一切的努力付出都是值得的!」

:)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jorda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